雖然近日中文版才在台上市,不過早在東立公開代理這部小說的消息前一個月,我就已經在網路上抓簡體翻譯版來看了。儘管這翻譯版看起來錯誤很多,不過比對PTT網友的討論後,我認為小錯不少、但主架構應該無誤,如果說對這部小說的評價不高的話,基本上也跟譯者無關了。

既然是觀後感,那就表示劇情一定有捏,還沒看過這部但想買來看的人就不要再看下去了……



《洛杉磯BB連續殺人事件》,雖然插圖是南空與L,不過內容不是描述南空與L的外遇、也不是在洛杉磯有人用BB彈殺人,而是南空無端被捲入兩個男人BL大戰的故事。



         |/ [某K:] 嗚啊啊啊啊啊~~~~/Q[]Q/
         ■
    ╳    \●\
   /
        /
    ╳  ╳
   /
        ╳
       /
︿●/
 ■
/ > [謎眾代表:] 這是哪門子的介紹啊~~~




請忘掉上一段的介紹吧(茶)

這部作品故事的大意是:以B為代號的L初代後補,為了超越L,決定不惜一切代價製造出「連L也破不了的案子」。而L為了低調處理這樁「家務事」,特地找了停職中的FBI探員南空直美來偵辦這件案子。

在「死亡筆記本」原著中,南空的家屬向警方報案說南空無故失蹤,這時L提到了「洛杉磯BB連續殺人事件」。雖然L僅以短短一兩句話描寫他認識她的原因,但沒想到光從這幾句話就能分枝出一部官方小說,而且還是請頗有名氣的輕小說家西尾維新執筆!這樣看來,月協助警方偵辦的保險金詐領案也可以推出官方小說囉?

整部作品字數不多,看完之後先是有被晃點的感覺,接著又覺得部分人物形象好像跟原著有著奇怪的差異,還有不少不合理的地方。

整理一下我的感想:

1.不合適的執筆者:

這部小說設定為由梅洛所執筆,而口述整個故事的是L本人,但是故事中絕大部分的場景都不是L親身經歷,而且當事人也不可能告知L,L自然也不會轉述這些事情給梅洛。那麼,梅洛怎麼會知道這些事情的來龍去脈、甚至是南空或BB心中的OS?

2.死神之眼的設定:

小說中提到BB天生就有死神之眼,但也提到他從來沒有告訴過任何人自己有死神之眼的事情,這樣看來,所以不管L還是梅洛,一定都不會知道他有死神之眼的事。撇開梅洛的角度,若BB真的具有死神之眼,那就證明了:雖然死神之眼顯示的是人類無法解讀的數字,但一旦擁有了死神之眼的能力,這些數字自然就能解讀了。

BB以人的姓名縮寫和剩餘壽命來找被害者,其難度並不止於找到符合「姓名縮寫和死亡日期」這些條件的被害者,他還要選擇下手之後、有充裕時間讓他佈置犯案現場的犯案地點,如果對方不是獨居,就要確定對方在他犯案時有充足的時間是獨處的。能夠犯下這種程度的罪行,BB不但天才,也努力過人!

其實我認為,沒有死神之眼的設定,這部小說反而會更合理……

3.太機車的真相

雖然是打著L的名號出的小說,梅洛也在序中寫到「那是L第一次使用『龍崎』這稱號解決的案件」,但沒想到一直到最後才公佈──龍崎≠L。L只是拿來替小說炒作的,實際上在本作中沒什麼表現;而這個案件也不是L使用「龍崎」這個稱號解決的案件。

看過死亡筆記本原著的讀者,想必幾乎每位都會被作者的佈局給騙了:龍崎和L有著一樣奇怪的言行舉止、龍崎和L同樣都擁有警方不公開的字謎、龍崎和L同樣都知道南空會巴西武術卡波拉,再加上最重要的一點──原著中,L的化名就是龍崎!當讀者被這些條件給蒙蔽時,不管龍崎在南空面前的表現再怎麼可疑,讀者也不會想到龍崎=BB。

雖然一般推理小說,作者都會想盡辦法讓讀者猜不到真兇是誰,不過這種安排的手法也太特別了,特別到不曉得該褒還是貶。如果有那種沒看過原著的人來看這部作品(而又沒被梅洛在序中的謊言矇蔽)的話,肯定一下就猜到龍崎=BB,然後在看完整本之後直接撕書吧?

4.南空心中的吐槽好萌

南空無端被L委託時心中的不爽、以及她初見龍崎時心中的嫌惡,是我認為作者描述的最有趣的地方。因為一般讀者寫不出這麼有趣的吐槽,所以更顯出筆耕一族的不凡之處吧?另外,末章中南空把飛撲而來的L踹飛的那段好讚XD

這部作品中似乎有意塑造南空精明幹練卻不夠謹慎的形象:不嚴謹的推理、把L給她的犯案現場照片給其他私家偵探看。某章節中,她為了離開龍崎的視線與L連絡,本來謊稱去洗手間補妝、出來時卻龍崎被消遣「為什麼沒沖馬桶?」。不知為何她沒有直接反應「我只是去補個妝」,而老實招供自己是去和委託人連絡,這也顯示南空有時在驚慌的情況下臨場反應力不足吧?

5.人物形象與原著的差異

形象相差最多的,應該是身為旁白的梅洛吧?很多讀者讀完之後都認為:行事焦躁的梅洛絕對不會以碎碎念的口氣完成這部紀事。另外,梅洛在小說中強調自己「在乎的始終是L」,看上去似乎是相當憧憬L,但是他在原著中的行事方式完全違背L的想法,一拿到死亡筆記本就把SPK裡的無辜探員殺掉大半,比為了自保而殺害12位FBI探員的月更讓人無法諒解!若照這部小說所述,如此尊敬著L的人,偏移了努力的方向之後,會走向這樣殘酷的極端之路嗎?

個人看完死亡筆記本原著後,對梅洛的想法是:他在乎的應該是L那至高無上的地位;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他在乎的應該是勝過那個比他更接近「L」這個地位的對手──尼亞。當失去成為「L」的希望時,他就成為了「L的挑戰者」,自始至終他都是一個不甘屈居第二的角色。

6.培養怪物的華米之家

渡在L約七歲的時候認識了他。以發明家的角度,渡看上了L稀有的才能,希望能複製他,於是就有了華米之家。一開始華米之家是以試誤的方式訓練收進來的孤兒:第一批孤兒──A和B,一位因受不了必需成為L的壓力而自殺、而另一位則成為犯罪者,也就是本作中的BB,可以想見,複製出一個天才是多麼大的挑戰!梅洛說他屬於第四代,已經算是很晚期的試驗品了。由這麼一段華米之家的歷史來看,培養繼承人的制度少說執行了十幾年(推測),第一代試驗品的年齡應該跟本尊差不了多少吧?

BB沒有見過L,卻能模仿L的大部分特色,可見一定有人對他詳述過L本人的異常行為。如果實際的情形是:華米之家的教育者為了複製L,連L的異常行為也要求初代白老鼠們一併學習的話…………那我能理解A自殺、B逃走的心情了(默哀)

7.BB對L的心態

很多小說的設定中,犯罪者都以異於常人的強烈報復心對付自己深深在意或感到怨恨的人,不管付出多大代價。這部作品中,BB就是抱著這種心態,只是他付出的代價比預期中還要慘痛多了。

犧牲自己的生命來打擊對手,這算什麼?即使四場兇殺案都完美達成,你仍認為你超越了L嗎?你確定如果你死了,L就一定破不了案嗎?離開了華米之家,卻仍籠罩在L的陰影下,無論如何都要打倒那個無法望其項背的標竿,已成為BB人生的意義。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BB抱持著這種心態繼續下去,永遠無法超越L。

8.涉及日本動漫畫的部份

不知是不是作者的嗜好?儘管本作中的主角是日本人,但一般以歐美國家為背景的作品中,極少會提到日本動漫畫,而這部作品中卻提到了兩次:一次是被害者的家中書櫃裡有收藏《小紅帽恰恰》等日本漫畫,一次是梅洛描述一般的偵探小說「就跟世界上非常流行的日本少年漫畫一樣,為了打出人氣,把主角設定成超人最好。」

雖然日本動漫畫不是不能寫入內容的材料,但對於看慣歐美偵探電影的我而言,對於在這種背景下出現超過一次這樣的元素,總覺得很突兀。另外,不知是不是這種寫法蔚然成風,我看過幾位在網路上寫小說的網友,會把日本動漫畫題材以極不自然的方式帶入小說中,這究竟是……?

9.解謎

基本上……在龍崎使用亂七八糟推理法,推理出第一的案發現場留下的痕跡所表達的意義時,他的嫌疑就很大了啊@[]@(@)m

梅洛說過:「即使不靠提示,我相信南空也能很快的推理出來。」但是基本上,除非被神附身,否則這種把許多八竿子打不著的「線索」集合起來成為正確答案,根本就是沒道理的事。要以解這種謎題來當作推理的元素,我相信很多人都覺得誠意不足吧?

原著中L以常理(和神奇的第六感)推敲奇樂的行為,拿生命作賭注,一步步逼近真相,雖然最後仍然死於奇樂的詭計之下,但至少發掘出犯案凶器。唯一試圖解字謎的一次,是奇樂令被害人留遺書,轉述「死神愛吃蘋果」這種無用的言論。在犯罪現場特地留幾乎沒人看得懂的線索給辦案人員猜,我相信在實務上是極為少數的,大概只有在像這種天才挑釁型(?)的犯罪中比較有可能出現。與其讓L成為一個善於由圖型或文字辨識犯罪線索的解謎者,我覺得原作中的L比較令人欽佩!

說到解字謎,動漫迷最會了!月的姓氏夜神(Yagami)的字母重新排列組合後是「I’m a gay」,表示月是一個gay,難怪不喜歡海砂。這種程度的字謎就算L也不見得能發現吧?(不過夜神爸爸有結婚啊……|||)。

另一個字謎解法:這部作品中,挑戰者和被挑戰者的代稱分別是B和L,合稱「BL」,而在BL界配對中,寫在前面的通常是攻,所以作者支持B攻L受→西尾好腐!(被踹飛)
  

總結

推理平淡、內容不多,當fans書也讓人熱情不足。東立出一本NT290,如果愛足夠的話可以買來看,不過不要抱太大期待就是。(話說...會看到這裡的人,不是愛不夠,就是已經把整本看完了吧?)

基本上,不建議購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f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