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6/4

這天,我正在MSN上和網友聊天,聊到一半,住在南部的家兄突然回家,一進門就把一個小籠子擺在我的電腦桌旁。

我:「這是……?」

家兄:「這是楓葉鼠啊!很可愛吧?」

這就是我和牠的第一次接觸。基於某些原因,家兄要把楓葉鼠託我飼養一個月,所以現在我必須學習如何和牠相處了。

家兄:「牠叫小滴,妳也可以替牠取名字。」

我看了一眼籠子裡的灰色毛球狀小動物……好吧!孩子,從今天起我就叫你「老鼠」好了!

家兄把老鼠從籠子裡抓出來放到我手上,然後他就開始替老鼠清理籠子和換水。毛茸茸的老鼠在我手裡掙扎著想要爬出來,我就用手指把牠按回手心……哇咧!

逆桑!牠咬我~~~~~~QAQ

家兄:「怎麼樣?牠很活潑吧?」

我:「-________-|||」

把老鼠放回籠子後,接下來是飼育說明。

家兄:「籠子一週要清兩次,飼料早晚餵給牠半匙,水每週都要換,偶爾可以放牠出來玩。」

我:「嗯嗯嗯嗯!」

家兄:「怎麼樣,養起來很簡單吧?我聽我學生說楓葉鼠喜歡看著人做事,所以我在南部的時候,每次打電腦就把牠放在桌子上,牠會一邊看著人一邊玩滾輪唷!」

我:「喔……OTZ」

家兄:「怎麼了?」

我:「牠不喜歡我,你看我靠進籠子牠都不會興奮的貼上前來。」

家兄:「妳以為牠是哈巴狗嗎-_-」

我:「楓葉鼠大概能活多久啊?」

家兄:「不知道耶!不過應該不會超過一年吧?」

這樣啊!那也就是說如果家兄一個月後不願意接手老鼠,那我也頂多只要養牠一年囉?

總之,老鼠,從今天起請多指教了!

 

 

★2006/6/5

這天早上上班前,我舀了半匙飼料準備放進老鼠的籠子,沒想到老鼠看見我走進,就跑過來緊緊抓住籠子的門,臉則貼上了柵欄。

喵的!昨天都沒見你這麼熱情啊!你餓瘋了嗎?

看著老鼠就這樣黏在門上,我真不知道該怎麼打開門把飼料送進去-_-,所以我就抓了一個葵瓜籽送到門的左側,把牠吸引到一邊,這才得以把門打開。

晚上下班回家後,我準備要去餵老鼠,但沒想到母親大人居然告訴我她已經餵過她了,還告訴我這隻楓葉鼠似乎特別喜歡吃飼料裡的葵瓜籽。

母上:「妳哥哥給牠取名叫什麼名字?他早上告訴我……好像是叫小P?」

我:「不是啦!是叫『小滴』!不過我私下給牠取名叫『老鼠』。」

母上:「這算什麼名字啊~(#/≧▽≦)/~┴───┴~~」

母親大人在籠子旁「小滴」、「小P」、「滴滴」、「PP」的亂叫……算了,她高興就好-_-|||

為了和牠混熟,我把牠的籠子放在電腦桌上,播了最近很愛看的Fate / HA OP2。沒想到牠一點反應也沒有,也不朝螢幕瞥一眼,真是隻笨鼠!

 

 

★2006/6/6

「小P!快吃喔~」

一早鬧鐘還沒響,我就被母親大人的聲音吵醒了,走出房間,發現母親大人正在籠子前餵老鼠吃東西。

我:「妳餵牠吃東西了喔?」

母親大人:「是啊!要不然餓死牠嗎?」

我深深的覺得……母親大人對老鼠的母愛開始熊熊燃燒起來了……|||

晚上下班回家,母親大人又已經餵過老鼠了。她說她發現老鼠似乎啃不動飼料裡的玉米,總是咬一咬就吐到一旁。

母上:「我今天還餵過牠吃餅乾和米飯呢!(挺)」

母親大人,請不要餵牠吃那些奇怪的東西OTZ。

後來上網查,我發現楓葉鼠的確是可以吃這些東西的,另外我也查到楓葉鼠的平均壽命不是一年而是五年,那也就是說家兄去當兵的時候,我飼養牠的任務責無旁貸囉?

 

 

★2006/6/7

「我發現妳根本就不喜歡動物!」在母親大人實際接手飼養老鼠之後的第二天,她這樣對我說。「妳只會看著動物圖片,然後說『好可愛』、『好想養』之類的。」

「唔……|||」

「雖然不喜歡楓葉鼠,但是既然我們養了牠,就要好好的照顧牠才行!」母親大人繼續她對子女的生命教育。

我不是不喜歡動物,只是我沒有責任感而已(炸),而且最重要的是──我不知道牠到底要什麼。

有時候我會覺得牠似乎很焦慮。不知為什麼,有時候牠會突然緊緊抓住籠子,有時候則會突然瘋狂的轉滾輪,又有時候會很激動的在木屑堆上滾來滾去,看起來就像瘋子一樣。但是母親大人說,老鼠都是這樣子的啊!

晚上下班時,母親大人正坐在小凳子上看電視,老鼠的籠子則放在他旁邊的一張椅子上。

我:「妳竟然跟牠一起看電視=_=a」

母親大人:「把牠孤伶伶的放在妳大哥的房間裡不是太可憐了嗎?」

我:「喔。」

母親大人:「我今天有餵牠吃冰棒和涼糖喔!」

什麼?喂!妳不要又亂餵牠吃奇怪的東西啊~~~~/XD\

看來母親大人從餵食老鼠各種食物方面得到相當大的樂趣了……|||

 

 

★2006/6/8

早上餵老鼠飼料的依舊是母親大人。晚上下班回家後,母親大人坐在電視機前看電視,老鼠則被放出籠子,在籠子外趴趴走。

「我告訴妳小滴牠今天怎麼樣!」母親大人用發現新大陸的口氣告訴我:「牠爬到籠子的頂部盪鞦韆!」

「喔。」以老鼠的身手和籠子的高度,牠會做這種事我也不會覺得奇怪。

母親大人:「我把牠放出籠子後,把牠放在飼料包前,牠竟然認得出眼前那包東西是飼料耶!牠看到飼料包後就撲上前去努力在塑膠袋上咬一個洞,然後拖出一粒葵瓜籽來啃,喀喀喀喀三兩下就把葵瓜籽吃掉了,接著又跑到牠咬的洞再拖出另一顆葵瓜籽……」

我:「妳怎麼能讓牠咬破飼料包?」

母親大人:「又沒關係!我可以把飼料用夾鏈袋裝起來啊!我只是想看看小滴知不知道眼前的袋子是裝食物的嘛!看來牠不笨……」

我錯了!母親大人不是以餵食老鼠奇怪的東西來獲得樂趣,而是以觀察老鼠的習性來獲得樂趣……OTZ

我比較擔心的是老鼠挑食的事,看來目前老鼠幾乎都只吃得下葵瓜籽……

 

 

★2006/6/9

因為這天是星期五,下班之後可以完全放鬆的迎接假日,所以回家後我的心情特別好。

「來看小滴表演喔!」母親大人把老鼠放出來,然後在她眼前放了一包用塑膠袋包好的食物。

「妳看妳看!牠知道前面的塑膠袋裡面包的是食物耶!」

「我把塑膠袋稍微拿起來,牠就在下面緊緊抓住袋子耶!」

「妳看~牠不讓我把袋子拿走,竟然撲到袋子上來了!」

「我把袋子放下來,牠現在開始在找牠上次咬破的那個洞。」

「牠找到牠上次咬破的那個洞了!牠從裡面拿出一個葵瓜籽來吃了!」

「妳看妳看!牠又拿出一顆葵瓜籽來了!牠好聰明耶~都只拿他最愛吃的葵瓜籽!」

我說母親大人啊……請不要這樣玩弄老鼠 ̄▽ ̄|||

吃過宵夜的老鼠,回到籠子裡就開始興奮起來,牠沿著籠子邊緣爬上籠子的天花板,用兩隻前爪在天花板上爬來爬去。

「喔喔喔喔~~~~@[]@!好厲害!」雖然早先曾說過老鼠會這樣做不令人意外,但是真的親眼看到了,還是覺得很有趣。

爬回籠子底下後,牠又把目標轉到滾輪,牠好像吃了興奮劑一樣,死命的滾著滾輪。

我:「牠今天怎麼這麼興奮=_=|||」

母上:「牠一直都很容易興奮啊!」

從人類的眼光看來,那種近乎抓狂的舉動應該是焦慮症的症狀吧?

 

 

★2006/6/10

因為擔心老鼠只吃葵瓜籽營養會不均衡,所以我這天在母親大人起床之前就先去餵老鼠吃早餐了。我抓了一點五榖雜糧、混合著沒有葵瓜籽的楓葉鼠飼料倒進老鼠的食物槽,老鼠似乎知道現在是放飯時間,從籠子的角落跑上前一頭栽進食物槽裡,可是不一會兒又跑出來,食物盆裡的東西似乎沒有短少。

好啊!你可以再偏食一點=_=+,餓了的話你自己就會吃了。

到了下午三點,老鼠似乎仍然沒有動食物盆裡的東西,看來這隻楓葉鼠很偏食啊!

母親大人看牠一直都不吃東西,便打開籠子的門,拿出一顆葵瓜籽吸引牠。老鼠看見了葵瓜籽,非常興奮的跑上前想爬出籠子去拿那顆葵瓜籽,但是不知為什麼,平時牠能輕易爬上去的食物槽,今天無論如何都爬不上去,更甭論穿越過那個食物槽跑出籠子來拿葵瓜籽了。

「妳看!妳都把牠餓壞了!牠現在餓得爬都爬不出來呢!」母親大人一邊指責我,一邊把手伸進籠子裡把老鼠抓出來。

「我有放東西給牠吃啊,只是牠不吃而已。」

拿到葵瓜子的老鼠,喀喀喀喀三兩下就把它吃完了,母上接著又給牠兩顆。吃過葵瓜籽的老鼠,開始在籠子周圍鑽來鑽去,甚至咬放在桌子上的東西。

「牠很喜歡鑽進洞裡面!」母親大人指著書架上一個由兩本書構成的縫隙告訴我:「等一下牠經過這裡,會死命的鑽進去!」

果然,老鼠看到這個洞後,就拼死拼活的想鑽進去,甚至開始扒書,想要挖出一個洞,有洞穴癖習性的楓葉鼠簡直就像貓一樣嘛!鑽完了書縫,牠又發現一個寬度約一公分、由書架與置物櫃構成的縫隙,不自量力的牠,開始挑戰鑽進一公分縫隙的不可能任務……|||

「再來看看小滴的覓食能力!」母親大人把一飼料包的外面再套上一層夾鏈袋,放在老鼠面前。「看看牠能不能咬破兩層塑膠袋吃到裡面的食物!」

於是我們母女倆認真的站在一旁看老鼠的演出。

老鼠發現食物袋之後,開始狂咬最外層的夾鏈袋,咬出一個小洞之後,便更加努力的把它咬出一個大洞。發現裡面還有一曾塑膠袋包著食物,牠便把頭埋進夾鏈袋裡狂咬裡層的塑膠袋。

咬出一個可以取得食物的大洞並不容易,牠似乎心急了,連忙用爪在塑膠大上狂抓,似乎以為可以像掘土一樣刨出一個洞。但是不行,對付塑膠袋,最有用的還是牙齒,牠繼續把頭埋進夾鏈袋裡狂咬,幾分鐘後,底層的袋子終於被牠咬出可以取得食物的大洞了。他立刻摸出一顆葵瓜籽啃,沒幾秒後又再摸出一顆……

母上:「我們看他這樣很可愛,但是當你重要的東西像這樣被老鼠咬壞的時候,妳就不會覺得可愛了。」

我明白鼠類的實力了O_O

晚上母親大人買了一包人類吃的葵瓜籽,拿出兩顆給牠吃,牠照樣喀喀喀喀的吃完了。

「媽!那葵瓜籽是不是有鹽份啊?楓葉鼠不能攝取那麼高的鹽分啦!」

「牠又不吃殼=3=」

一小時候,老鼠突然變得沒有活力,一直縮在滾輪上打盹,就像一個圓球狀的土地公一樣動也不動的呆在那裡。又過了兩小時,牠仍然那副德性。

「怎麼啦!小滴?」看著平常過動的老鼠突然變地文靜,母親大人覺得很不對勁。

「會不會是攝取太高的鹽分了?」我問道。

「不會吧?牠應該只是想睡覺了。」母親大人回答,不過她似乎也開始後悔餵老鼠吃鹹瓜籽了。

母親大人為了證明老鼠沒生病,拿出一顆飼料裡的葵瓜籽出來吸引老鼠,老鼠果然士氣大振,跑上前抓住葵瓜籽。

「看!我就說牠沒生病吧!」

似乎只有葵瓜籽才是老鼠生命的動力啊!經過這星期,我領悟了這個道理。



「大家好,我是楓葉鼠,我很可愛喔~



「我有一張尖尖的臉~」



「腿雖然短,但是我跑得很快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f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