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的主角是我們家那隻看起來活像一塊麻糬的楓葉鼠--毛毛。
牠最喜歡吃的東西是杏仁果和甜豆,必殺技是用無辜的眼神看人~
雖然名叫「毛毛」,但我媽總是叫牠「阿ㄆㄧㄤˋ」






縮在紙盒裡的毛毛。
我們把高麗菜送進去給牠吃,然後趁牠吃東西的時候給牠拍照XD






圓滾滾的樣子,超可愛的啦\(≧▽≦)/






五月下旬的時候,我們發現牠的下腹有紅腫潰爛的狀況,連忙帶牠去看獸醫。
獸醫說這可能是惡性腫瘤,他把腫瘤開刀切除之後,要我們在一個星期內注意腫瘤有沒有復發,還建議我們把牠帶到大醫院去確認。
我媽認為如果真的是惡性腫瘤,她也不忍心讓毛毛再動一次刀,所以確認這件事就免了。
把毛毛帶回家之後,因為牠腹部有傷口不方便爬進鼠籠裡喝水,所以我媽乾脆把出水口移到鼠籠外側。






腹部的腫瘤沒有復發,大家鬆一口氣(°▽°)
開刀過後的這幾天牠胃口特別好啊!給牠什麼東西牠都一掃而空~






又過幾天,毛毛開始出現把食物咬碎弄散的行為~
只要看到有人送食物來,牠就立刻撲上前去猛吃,過不久你就會看到牠的居家環境被牠自己弄亂成這樣......
躲在角落露出無辜的樣子也沒用!兇手就是你啦(≧▽≦)@m






好少見牠爬籠子啊!用那麼短的四肢爬上爬下超可愛的\(≧▽≦)/
不過最近食慾旺盛的牠,為什麼身型反而消瘦了?






直到母上注意到毛毛吃東西時喉嚨發出怪聲,讓她聯想到以前認識的某位得食道癌的親戚,我們才知道事情的嚴重性......
看來牠的腫瘤沒有在原處復發,但轉移到會壓迫食道的部位復發了,所以牠現在很難吞嚥東西。
雖然牠看到食物就撲過去,但只是咬碎弄散而已,實際上並沒有把食物吞進肚子。而牠之所以會把食物弄得亂七八糟,也許是因為肚子餓得發慌的牠,想翻找出可以吞進肚子裡的東西吧?
現在回想起來,牠在開刀後開始胃口大開,就好像是預知以後再也不能像這樣大吃大喝似的;而牠望著人類的無辜表情,就好像是要向我們求救似的。

我們把食物浸泡碾爛弄成糊狀給牠吃,牠立刻跑上前大吃起來,果然餓很久了吧orz
其實我們明白牠不是很喜歡吃這種東西,但牠自此之後就只能吃這樣的食物度日了。






因為進食困難,食量變少,導致牠的抵抗力變弱而開始經常生病,我也越來越不忍心給牠拍照了。






到了九月,已經變得骨瘦嶙峋的毛毛連糊狀的食物也難以吞嚥,只能喝液狀的東西。但是給牠牛奶、豆漿甚至是蛋花湯牠都不屑一顧,我們越來越難替牠準備食物了。
某天晚上,我媽把牠的鼠籠放在客廳的長椅上,讓牠在椅子上揀一個角落好好養病。好久沒給牠拍照的我拿出相機來拍牠,因為我覺得現在不拍就沒有機會了。

兩天後的那個下午,我媽看完一齣電視劇後,轉頭看看毛毛的病況怎麼樣。
她撥了一下牠的鬍子,但牠一點反應也沒有,發現不對勁的她猛然把牠抱起來,才發現牠的身體已經僵硬了......

我們並不希望牠的餘生都在飢餓中度過,但是也不願意放著牠不管,所以自從知道牠吞嚥有問題後,我媽竭盡所能地想出各種讓牠進食的方式好讓牠不致餓死,就這樣讓牠撐了好幾個月,讓牠撐到小毛、大毛相繼離開之後才向我們道別。雖然應該替牠高興牠終於從飢餓和病痛中解脫了,但是知道牠離開時,還是覺得不捨。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f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