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晚上九點多回到家,發現勇伯四腳朝天的躺在鼠箱裡,雙眼微睜,一動也不動。
摸摸牠的肚子、扯扯牠的腿,發現牠已經僵硬了。
看護說勇伯下午看起來還好好的,六點多的時候牠甚至還爬到鼠籠上面玩,八點多往鼠箱看的時候牠就已經這樣子了,她也不知道是怎麼回事。
把牠的屍體拿起來檢查,沒看到什麼外傷;把紙盒裡的衛生紙和糞便倒出來看,也看不出什麼異常。
走得好突然,我沒有任何心理準備。

從上週六早上開始牠突然變得活躍,甚至好幾個月以來都爬不上鼠籠的牠這幾天也爬上去好多次。前天早上起床的時候,牠還站在鼠籠上看著我!
看牠活動力漸漸恢復,食慾也變好,我本來以為牠可以輕易拚滿兩歲呢......
現在想想這該不會是迴光返照吧?

不管如何,謝謝妳用一生陪伴我!謝謝妳一直在我身邊!







8/11,因為腸胃炎復發而變得病奄奄的勇伯。





8/15,在多日的灌藥之後,勇伯的狀況好了些,食慾也恢復了點。





8/15,懶洋洋地趴著。





8/19,心血來潮跑到母上房間,把她的手拿起來、扳開指頭,讓她捏住大毛的照片,然後把勇伯抓起來跟大毛的照片合照。這張照片有母上的手、母上養的鼠、我的手、我養的鼠,還蠻熱鬧的(?)
勇伯剛來的時候對人類一直有很強烈的防衛心,動輒像是被迫害般的吱吱叫,有點讓人於心不忍。母上在把牠帶回家的第二天就後悔買了牠,說要把牠送回水族館,而我也同意她的看法。
母上把裝著勇伯的紙盒拿出來,準備要出門送還水族館,卻不知怎麼的突然改變心意,對牠說:「你就算討厭我也無所謂,我們有緣,我還是會好好照顧你一輩子的!」於是勇伯就這樣留下來了。
但是諷刺的是,母上沒辦法實現照顧勇伯的諾言,變成身為女兒的我照顧牠了。而當初認為還是把勇伯送回水族館比較好的我,現在卻覺得牠無比重要。





8/23,腸胃炎貌似治好,所以此時已經停藥了。這天勇伯食慾不錯喔!





8/25,磨牙的勇伯。咬一咬突然就奮力爬上鼠籠了!讓我看得超開心!





8/26,親暱的啃啃囓囓。





8/27早上,這表情也太爆了......





接上面那張之後。





這是在勇伯過世前約十二小時拍的東西,也是牠留給我最後的倩影。
看到牠在我早上出門前這麼活潑的樣子,誰想得到牠半天之後會變成一具僵硬的屍體?這要我怎麼接受!?





過世後的照片

在我把勇伯裝入紙盒前,我拿出相機流淚對牠說:「勇杯,這是最後一張了!」,然後拍下牠的大體。
但是牠明明一動都不動,我卻怎麼拍都拍不出清晰的照片,像是不給我拍似的。連拍了幾張,最後拍了連結中的那張,勉強看出牠過世時的姿勢。
並非是我想留念,只是牠過世的姿勢太奇怪,我想留下牠死後的樣子,好在日後推敲牠死因時有所依據。(雖然無濟於事)

如果是壽終正寢的話,怎麼會是這種四腳朝天的姿勢呢?
感覺像是牠從鼠籠上掉下來、背部著地,在翻不過身的情況下不久後斷氣的。不過勇伯前一天也摔過,甚至更久之前還曾從更高的地方摔下來,這種高度應該不至於對牠造成這麼重的傷害才對。
也有可能是牠突然受到什麼驚嚇,彈起來要做防衛動作(楓葉鼠受到驚嚇時常翻過來露出張牙舞爪的動作),結果過於驚嚇而死亡。昨天晚上因為中元普渡之故,附近寺廟的陣頭有經過我家旁邊,會不會八點多經過的那一批噪音特別大聲把牠嚇死了?
還有可能是牠坐著時某種急性病突然發作,讓牠掙扎著往後倒然後死去?

牠過世前到底發生了什麼事?這真叫我無法釋懷......

 

.


============================

2012/9/2

早上我和家兄終於處理完勇伯的後事。
在為牠覆土之際我又哭了Q_Q
希望這是最後一次為牠流淚......Orz

再次說一聲:勇杯,謝謝妳長久以來的陪伴,祝福妳在另一個世界快樂的生活!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f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