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面這張是這次出遊唯一一張拍得清晰的照片,特地裁成寬螢幕桌布→ ||1440X900||
 

 
上週六跟團去爬山(°▽°)y!第一天的行程是爬李崠山,第二天是爬鎮西堡。在報名前我對這兩個地方都沒有概念,只是從主辦人H小姐寄給我的簡介中得知這兩處位在新竹縣尖石鄉而已;直到行程前一天晚上,家兄打電話來交代爬鎮西堡的注意事項,我才知道事情不妙Orz
 
現在回想起來,家兄當時在電話中吩咐我爬完鎮西堡之後要打電話給他,可能是要儘早知道我有沒有活著下山吧......|||
 
9/22早上因為很興奮所以很早就出門了,結果到達集合地點的時候除了導遊先生外我是最早到的一個,早知道就先花時間偷拍巷子裡那隻睡在機車後座上的貓咪再趕過來了=w=
 
接近第一個目的地時,聽到有一對中年夫妻說「現在的年輕人很多都是宅男宅女,都不會想跟我們一起出來爬山啦!」,總覺得好像是在說我XD!在下可是宅中之宅啊!




 
到李崠山莊的時候,首先映入大家眼簾的是這個很有特色但是看起來不太牢靠的建築物。
因為很有型,所以馬上拍下來了。




 
要走過一個沒有扶手的狹窄斜坡才能走上李崠山莊門口喔!
我在這個短短的緩坡就已經出現重心不穩和懼高症的狀態了,接下來的行程沒問題嗎?




 
李崠山莊的門口。
照片放進電腦之後我才注意到:居然最重要的招牌在反光下完全看不到字了!我這個笨蛋Orz
雖然觸目所及只有我們這團旅客,但聽說以前這裡可是很熱鬧的喔!
 
為什麼照片中有一隻羊駝呢?如果你就是當時站在那裡不小心被我拍到的旅客,你也不希望你的影像出現在這個莫名其妙的部落格裡吧!所以我請羊駝君出來擋一擋。
穿過這道門,我們要去傳說中的「李崠山古堡」!




 
走過李崠山莊門口之後,我體驗生平第一次的、真正的「爬山」!以前的爬山,動詞都是「Walk」,這次的才算「Climb」!才走沒幾步,我就被所謂的「原始步道」嚇到了,地面濕滑、窄小,坡度很大,旁邊沒有扶手,頂多只能攀附山壁上的石頭和樹枝前進,身體彷彿隨時都會傾斜掉下山坡一樣,太可怕啦!但是全團二十幾個人,似乎只有我有恐懼的反應=_=a?

我這時才知道我真是弱爆了Orz

還好同行的C大哥看到我不對勁,就拉著我往前爬,直到我們爬過最難爬的前幾百公尺後我才自己走,真是謝謝他了!接下來的路比較平坦,就算有急陡坡,也可以扶著前人綁在樹幹上的粗繩往前行,揪甘心A!




 

站在安全的地方,同行的人幫我拍照。
一點都不萌的本尊我自己看就好了,給你們看萌萌的羊駝君♡
其實後面是斜坡,但是拍起來像平地?




 
走過大片跟人差不多高的芒草叢。
這條路是比較好走但路程較長的路,你可以選擇改走捷徑。但是捷徑很陡峭,體力還夠的人才有辦法爬上去。




 
快到了快到了!




 
到了!你看,這就是古堡!雖然只剩下城門......XD
這讓我想到去年興致勃勃地跑去看侯硐神社,卻只看到三根木頭釘在一起的破爛木造鳥居......(後來才知道其實還有保存較為完好的石造鳥居,不過要繼續走一段路才看得到)




 
同行的一位小姐說:「登山的人到達目的地都要摸一下三角點」
好吧!那我就摸一下。
這個時間已經過中午了,導遊叫我們下山領便當(?)





同行的一個小朋友發現樹幹上有「青蛙」,經他身為生物老師的媽媽指正後,確認牠是「蟾蜍」。
不知為何這隻住民受到大家熱烈的搶拍XD




 
回程我們選擇走較平緩的路線,甚至最後一段還是車輛可通行的道路,原來還有安全上下山的路線嘛!
離開登山口後,拍了這面牆作為紀念。




 
這是中午的用餐地點。
午餐吃排骨便當,一下就吃光光♡
H小姐看我吃光光,就說我爬了那麼多山路肯定很餓了吧?事實上我平常就算沒很餓也會把便當吃光光啊!




 
這天莊主心情特好,願意把以前供旅客住宿的地方開放給我們參觀。
這個小旅館共有三層樓,照片中大家站立的位置是一樓,沿著樑柱往上爬可以爬到二樓佈置床舖的地方。




 
現在這個地方已經不開放住宿了喔!




 
照片中的那個建築物就是廁所,看起來超簡陋!
馬桶沒辦法沖水,只能舀外面桶子裡的水來沖;洗手的話就跑到廁所外用水罐裡的水來洗。




 
下一站到新光國小。
下車的時候看到「聖若望堂」這個牌子,簡陋到讓人覺得出色(?)所以我就拍下來了。




 
偷拍這裡的居民不太厚道,真是對不起!
建築物外嚴格來說沒有陽台,居民俐落地走過去取下曬好的衣服,一點都不怕墜落,真讓人欽佩!




 
走進新光國小,先拍下校舍。
聽說以前位在另一座山的司馬庫斯學童都要跑到鎮西堡的學校來唸書,真是辛苦了!




 
破爛的樓梯,要是在雙北市的校園中出現這種樓梯肯定會被訐譙到死......
據說後面那個黑板是某廣告的背景畫面?我沒看過那個廣告Orz




 
真不愧是森林小學,居然校園的一部份這麼有森林的fu......




 
C大哥幫我跟孫先生合照,結果有三隻羊駝君把我擋住了wwwwww
這張的重點是上面那個一年級的小妹妹,當我要走到孫先生旁邊時她還沒開始爬,等到C大哥按下快門時她早已站在上面了!
後來注意到這邊的小朋友很小手臂就有肌肉了呢!




 
臨走前再拍一張,真想放隻羊駝進去。




 
離開新光國小後,沒多久就到達民宿。




 
我很喜歡像這種順著天然材質的姿態組合成的設施,簡單而不生硬。




 
到民宿放完行李後,走出來逛逛。我們打算到鎮西堡教堂參觀。
沿路看到這個疑似休息站的建築......




 
在別人家的前院看到繡球花。因為很大朵,所以大家搶拍XD




 
到教堂了!但是門沒開Orz



 

邂逅一隻住在教堂的小狗。
牠的母親似乎是一隻瘦到前胸貼後背的黑色母狗,對遊客的警覺性很強!




 
回到民宿等吃飯,這隻黃狗跳到涼亭座位上跟我們一起等吃飯。
幾分鐘前牠還在教堂那邊調戲黑色母狗,結果被一群狗圍剿XD




 
我住的是民宿地六人套房,裡面沒電視,爬到床上時下面的木床會有嘎吱聲,隔天早上起床會發現浴室的地板上不知為何橫陳一堆昆蟲的屍體。雖然有點那個,但因為這裡是山區,所以我不想用風景名勝的level來評價它。跑去隔壁獨棟的房間看,發現獨棟房間內部的格局好棒啊!

在這個地方用中華電信的人收訊沒問題,但用遠傳的我站在空曠處卻只能收到一格,在室內的話更是完全收不到訊號,這樣的話爬山時要是遇到山難該怎麼Orz

晚餐的菜色我不喜歡,比較期待宵夜(喂!)。宵夜有喝到同行的人家裡釀的葡萄酒喔!雖然直接喝會感到燥熱,但加了水之後就變得跟果汁一樣好喝了!




 
9/23早上出發到下一個行程前,拍下餐廳旁這條斜坡。




 
七點半出發,八點多來到鎮西堡登山口。同行的人問我需不需要登山杖?我說如果碰上像李崠山那種原始路段的話我可能需要攀附兩旁的樹枝,拿了登山杖可能會更麻煩,所以就沒拿了。入山的最前面一小段是水泥路還算好走,但是走沒多久就碰上原始路段了......|||

山路比李崠山最前面一段還寬一點點,也沒那麼陡峭,不過路程比起李崠山長太多了,而且路面很滑,看見左邊的山谷還是會皮皮挫。再加上登山客很多,僅夠一個人過的小路前後都有人跟你說「借過」,感覺好困擾!雖然一開始有人幫忙扶著我,但到後來我越走越慢,不久就落在後頭了,只能自己附著山壁爬。

後來發現自己頭在昏,腳也站不穩,再走下去有可能會出事,立刻想到行前家兄說過「要帶鹽巴補充電解質」。好不容易找到一個可以立足的地方,我連忙翻背包要把鹽巴找出來,但是--

靠夭!鹽巴咧!?

沒辦法,把在遊覽車上人家送我的餅乾拿出來吃,過不久頭昏站不穩的感覺就不見了。(回家後我才發現鹽巴跟同行的人送我的芭樂一起放在另一個袋子裡,我沒帶上山)

再走一段路,有一個平台可供較多的人休息。我看到我們這團幾位年紀較大人留在這裡,其他人繼續往上爬,大部分的人都走遠了。留在這裡的人問我要不要折回?我猶豫了一下,最後同意了。不僅是懼高症的問題,連續上坡路也讓我雙腿發軟,再走下去只會越走離人群越遠,萬一脫隊的話我的手機也沒辦法求援。

總覺得就這樣下山很可恥,但是我並不後悔我的決定。這個路段沒有任何安全可言,對於向來宅在家的我而言相當難以適應,要是繼續爬下去的話,搞不好最後會支離破碎地躺在山谷裡也說不定。

這段山路我都沒拍照,畢竟要前進都很困難了哪有閒情逸致拍?不過我可以畫個示意圖表示我碰上的路況:





雖然那天天氣不錯,但是山路仍然泥濘溼滑,走在落葉上雙腳感到不太踏實。
很多路段都是一邊山壁、一邊萬丈深淵。在下坡的轉角特別驚險,有種快被勇杯召喚走的感覺......Orz


 狹小的山路上,動不動就會有一棵枯樹擋住一半的路。不過我並不討厭這種擋路樹,至少走過的時候可以抓著它,感覺有個依靠。


相較於覆滿落葉的濕滑路面,我比較喜歡爬過這種傾倒的枯樹。
回程爬過枯樹時,因為接下來的路太泥濘而滑倒。還好我左手還抓著樹枝沒有鬆開,否則會摔到哪裡都不知道呢......|||




 
我對通往小溪的這段坡道印象最深刻了!因為滿地碎石所以走起來滑滑的,再加上坡度大、沒得倚靠,所以走這一小段路簡直是步步為營。回程時走在我前面的小女孩大概因為太害怕了,蹲在我前面不肯走,一副「你們想走就得繞過我」的態度,這......最好我是繞得過去啦!後來她媽媽注意到女兒擋了後面所有人的路,就連忙把她抱開。

十點出頭回到登山口。

說來登山口前的休息站也很有意思!沒有廁所,只有在水溝上蓋一片有個大洞的木板當作茅坑來用,非常克難。木椅看起來很破爛,沒人維護的樣子,讓人有種「給妳坐就該偷笑了,還嫌!」的疏離感。



 

有位老先生坐在椅子上吃便當,這兩隻狗狗大概想分一杯羹,所以站在他面前盯著,趕也趕不走。後來老先生還是很好心的留了一點放在地上給牠們,但都被大的那隻獨吞了,小的那隻只能哀傷地站在後面看牠吃。

我看小黑狗很可憐,就打開一包全麥餅乾餵牠,牠立刻湊上前「咔咔咔咔」地吃掉了。吃完之後牠以為我還有餅乾(確實是還有,不想給就是了),就滿臉期盼地看著我;大黑狗以為該換牠了所以也湊過來,弄得我不知如何是好。幸虧牠們後來都知趣地離開了。

黑狗們看起來非常瘦,有明顯的皮膚病,但是活動力很強,看起來還算健康。當地的居民說這些狗吃也吃不飽,我對這話持保留態度。如果牠們被平地人養,很可能養得肥肥壯壯的;但是在山裡自在地跑跑跳跳,對牠們來說也許更幸福。

繼續待在休息站會被蚊蟲盯咬,而且茅坑的臭味也陣陣撲鼻,我只好走進悶熱的遊覽車睡覺了。




 
這次的旅行還算愉快,美中不足的是沒辦法跟大家一起攻頂成功。
一路上受大家大力照顧,真是不好意思m(-_-)m
希望下次出遊能夠去比較安全的地方~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f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