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六早上出門,本來想搭車搭到MRT台北車站的,結果一不小心坐過頭就坐到TRA鶯歌站。(謎:妳再唬爛啊╬)
因為我很囉唆,所以懶得看內文的人就跳過文字敘述直接看圖吧!

鶯歌陶瓷博物館

雖然同樣在新北市,但我是第一次到鶯歌。到鶯歌火車站的時候是九點半,大部分的店都還沒開,所以街道顯得很冷清。在這裡地圖沒什麼用,因為很難看到路標,而且門牌這種東西似乎在這附近不太盛行,好在路上有指標指示著往陶博館的方向。

陶博館在文化路200號,我一邊沿著文化路上一道圍牆前進,一邊search有沒有什麼路標或門牌可供參考。等我找到有門牌的人家時,奇數號都跳到三百多號了,不曉得偶數號到哪裡了?我後面有一對年輕夫妻帶著一個小孩,爸爸在努力看地圖,媽媽則有點緊張地說「會不會走過頭了啊?」,爸爸很焦躁地回她「走過頭就走過頭!」。希望這對夫妻別吵起來啊!

終於抵達非常氣派的鶯歌陶瓷博物館前面。不久,剛才走在後面的那一家子也到了,我聽到那對夫妻的歡呼聲,然後那個爸爸叫兒子趕快站到門口好拍照留念......^_^

陶博館有分室內的大廳和室外的陶瓷藝術園區,先講室內的--

內部非常有設計感,除了樓梯外,也有緩坡可供人推著輪椅或嬰兒車上下樓。比起台北市的博物館,陶博館比較有足夠的空間擺設展品,相對降低了看展的壓迫感。

而且陶博館非常大方的一點是:只要不開閃光燈,你可以在這裡拍照。我這天拍得非常開心,一口氣拍了兩百多張照片,而且用光了前一天才充滿電的電池。現在回想起來,我好像為了拍照而妨礙到人家參觀了,真是對不起,我會反省的m(-_-)m!我本想好好的看完作品再拍照,但是作品太漂亮了我忍不住想拍,所以像狩獵似的猛拍照,真是沒有作為觀賞者的水準!這我也會反省的m(-_-)m!

地下一樓:「陶瓷新品評鑑展」特展
一樓:常設的文物(窯的模型、各種磚塊等)、「石山哲也陶藝個展」特展
二樓:常設文物展,包括陶瓷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三樓:2012臺灣國際陶藝雙年展,也是我這次前往的目的

展品大部分都沒有用櫥窗隔開,僅由工作人員在每個展間巡視。像我和一位年輕媽媽就因為在地下一樓看展品湊太近、踩到紅線而被工作人員提醒,在二樓時有位中年男性把陶瓷花盆拿起來看被工作人員厲聲制止(聲音嚇到我了Q_Q)

想到陶瓷,會想到杯盤甕盆之類的容器、會想到青花龍紋、會想到原住民的圖騰;不過來這裡之後開了眼界,陶藝的世界比想像中的更寬廣。究其根本陶土只是素材,要把它拿來用在實際用途還是美術用途都可以。

阿婆壽司

中午暫時離開陶博館,跑過好幾條街,到鶯歌有名的「阿婆壽司」本店吃午餐。阿婆壽司有分外帶區、內用區兩個區域,外帶當然就是在外帶區排隊購買,內用則是在一、二樓用餐的地方直接把餐點放在托盤上帶到座位上吃,吃完再把空盤給服務人員付款。(內用的人發票要主動索取,店員不見得會主動給)

我在二樓選擇一盒小綜合壽司,然後又拿了高麗菜捲、白蘿蔔兩樣煮物,離開取餐區之後打算找個位子坐下來,但繞了一圈卻找不到位子。

這時候店員A斥責我說:「小姐!妳快點坐下來,這樣走來走去很危險!」

我:「沒有位子啊!」

店員A:「可以跟人家併桌啊!我們這邊的客人都是這樣子用餐的!」

我相信你們這邊的客人確實都是這樣用餐的,要不然我也不會繞了一圈連湊到別人旁邊坐的位子都找不到。妳這樣說不就是在靠盃我是刁民嗎?

店員B大概注意到要擺平這個妨礙營業的傢伙得先替她找到位子才行,所以環顧了一下用餐區,找到了一個空位便要我坐過去。但那個空位旁邊的人立刻向店員表示:那個位子有人坐了。

看吧!妳們也找不到位子!

後來店員B遠遠看到有兩個男生坐在四人桌一邊熱聊一邊用餐,便要我跟他們併桌。我看了看,以那桌子的尺寸看來是四人桌沒錯,不過一眼望去那張桌子旁邊只有兩張椅子啊!兩張都被他們坐了!再說這兩人坐在對角線熱聊,我搬張椅子過去坐就像要跟他們一起聊似的-_-

還是跟店員說我要改外帶吧!反正走回騎樓上當街把午餐吃完也不是不行。就在這麼想的當下,我聽到店員C對剛進來的一位阿兜仔說道:「你可以去三樓,三樓比較空。」

某醬:「(豎耳+驚愕)什麼?有三樓可以用餐?」

店員B:「有三樓,不過妳可以在二樓用餐啊!」

開什麼玩笑?誰要在二樓用餐啊!我立刻就跟著阿兜仔上了三樓。三樓用餐區空空蕩蕩,門口寫著這區只在假日開放,而這樓的店員早已經準備好營業了。在我們上去後沒多久,大量的顧客也跑來三樓找位子了......

平常去福勝亭之類的餐廳用餐,如果用餐區超過一層,店員通常在主樓層快滿桌的時候就建議顧客到另一層用餐;哪像阿婆壽司,滿桌都滿到溢出來了還不叫顧客趕往另一層用餐!而且我為什麼這麼衰啊?第一次來就變成溢出來的那一位?

用料相當大方,給個位子卻給得那麼小氣=3=

嘛......我不會因此說阿婆壽司的服務態度差,畢竟至少對阿兜仔的態度就不錯。幹!

好了,平心靜氣地吃午餐。

壽司味道普通到不能再普通,飯中該有的酸味有點太淡了,不過每個壽司都很飽滿,吃起來口感很好!高麗菜捲不錯,菜香甜、內餡飽滿,吃起來很過癮!白蘿蔔也很不錯,7-11的關東煮白蘿蔔吃起來很心酸,到這裡終於可以吃到連續大口咬的水煮白蘿蔔了・゚・(つд⊂)・゚・

離開前在外帶區買了一盒蛋皮壽司,然後祈禱它在這個悶熱的天氣下能撐到傍晚不腐壞,好讓我當晚餐。蛋皮很漂亮,小小一盒吃起來很有飽足感,不過我很介意一件事--壽司裡有個長得很像火腿的物體,隱約聞起來有朦朧的肉味,吃起來有點像韓國正統麻糬(粉粉的口感)。我有點想挑掉,不過最後還是納悶地吃掉了。

陶瓷藝術園區

下午返回陶博館後,前往位在大廳後方的陶瓷藝術園區。這裡很適合親子同遊,有不少陶瓷裝置藝術,也有遊樂設施,還有小型展場。走在其間,處處可看見陶藝作品,可帶來無預期的驚喜。

這裡有個叫「火廣場」的地方,近期也有特展,名為「陶博館志工陶藝聯展」。雖聽到「志工」這兩個字有點「業餘」或「半路出家」的感覺,但實際上作品都是職業水準;有些作品雖然略顯生澀,但離佳作也僅差一步之距。

三鶯藝術村

在陶博館附近有個叫「三鶯藝術村」的地方,聽說那裡也有很棒的展品,所以我又殺到那邊去。那個地方的地址是「館前路300號」,一路上沒有門牌也沒有路標,只要知道前進的方向就夠了。

在前往三鶯藝術村的路上,看到校外教學的老師給一群小朋友們租腳踏車,我很快就理解為什麼了,因為三鶯藝術村距離陶博館真的有一段距離,小朋友用走的走到那邊不曉得要多久。走到半路,又聽到我後面一對帶著小朋友的年輕夫妻(XD)在抱怨,我聽到那個媽媽對爸爸說:「應該有個建築什麼的吧?怎麼都沒看到?該不會還要走很久吧?」

終於到三鶯藝術村,超高興的!首要之務不是衝進去觀展,而是先對著戶外的裝置藝術猛拍照。

三鶯藝術村近期展出的是「動物當家—陶瓷中的動物形象」,雖然作品沒有很多,但是還不錯!只是擺在地上的盤子給我有種充數的感覺,讓我好想把家裡的盤子拿出來展覽啊!



==========以下是海量圖片(我真的已經很克制了)==========



上午不到十點,陶博館前面很冷清,不過下午人就很多了。



陶博館具代表性的公共藝術作品。



置物箱也弄得這麼切題!



B1的陶瓷新品評鑑展,展期只到10/28,還沒看過的人就噗哈哈哈了。(啥?)
這組茶具的顏色非常漂亮,可惜我怎麼拍都拍不出它原本的色彩。



比目魚XD
這讓我想到長恨歌裡的一句:「在天願作比翼鳥,在水願為比目魚」(?)



很有禪意的香台。



青蛙是萌點~




比起器皿本身,我更喜歡上面那些食物的模型^^|||



石山哲也陶藝個展,簡單來說:其中一件展品長這樣......



然後放眼望去是這種感覺。了解了嗎?





二樓的一個展區弄了個火車車廂模型,上面堆放著光復到現在的民生陶器。
我看到有個阿兜仔把頭塞進馬桶裡,讓同行的其他阿兜仔拍照XD



有一大片櫥櫃專門擺放陶製神像。除了福德正神外,還有關公等神祇。



很有fu的陶製大門模型。



原民風格的陶藝品。



超喜歡這個甕上的插畫!
另外發現這排展品後面是一面超大鏡子,可以清晰地看到我自己,所以我就趁四下無人之際朝著鏡子猛拍。(變態XD)



名為「裸女」的作品,理解的就是理解。



實境體驗古早年代陶藝師傅的工作場所,雖然看起來很熱,不過其實很涼快喔!因為這是打光打出的效果......
再走進去一點就變成陶土們的實境體驗了(?)



到了三樓,就是令人大開眼界的特展!
我拍了非常多照片,但礙於版面和耐心有限,我很克制地只挑其中二十件作品貼出來,
這是得獎的作品「稻草泥枝」,把稻草混進瓷土裡燒的。
據作者的說明,這是「將稻草再次種植於泥土之中,從而孕育新生的無限可能。」




南韓陶藝師的作品「線性流動」=3=
乍看之下只覺得很漂亮,但當我看到旁邊的說明文時就不得不佩服了。



「旋轉木馬──朱墨」,獻給未能出生在這世界的孩子們。
除了聯想到天馬聖衣外,應該也會聯想到金馬獎吧?



名為「懷念」的作品,以硬梆梆的陶土模擬毛線衣柔軟的質感,相當令人驚豔!



美國作品「適應輻射XI 」。乍看之下像海底生物,但其實是原創生物,可以把它們理解成在輻射影響下基因突變的怪物嗎?



「心靈日記系列──有餘」,三樓展場中我最喜歡的作品之一。
比起抽象的作品,我還是比較喜歡具象的作品^^|||



比利時作品「二隻兔子與遊吟詩人」,有童話味道的作品。



中國大陸的作品「丘」。
雖然他想表達的是綿延的山丘,並進而關懷土地沙漠化的問題;但我之所以被它吸引,純粹是因為覺得它的質感像皮革XD



新加坡的作品「不明物種」,作者是正妹。(喂!)
看起來很細緻......



作品名為「生態平衡檢測儀」,要表達的想法簡單清楚!
一端是商業利益,一端是自然資源,要怎麼做才能維持平衡呢?



香港作品「驚奇的水花」,非常生動。



俄羅斯作品「運動場」,作者是有核子工程背景的陶瓷雕塑家。
和其他作品極大的不同點是,這個作品讓人有精密計算的聯想。



美國作品「Lilith人物塑像」,顏色很漂亮。



作品名稱「無止盡墜落」,光是用這種方式詮釋墜落就已經讓人很佩服了!



外型跟其他作品比起來相對簡單的「航行」,我很喜歡它樸素、流暢的線條。



羅馬尼亞的作品「母親的信」,排版(?)不錯!



香港作品「歇」,毫不累贅的清爽感!



德國作品「盤光」,像是用蠟光紙折出來的一樣,陶土透光的效果令人嘖嘖稱奇!



澳洲作品「器皿:內部空間」,少數以繪畫取勝的作品。
以透視畫法造成錯覺,破壞視覺上器皿原有的形狀。



南韓作品「兔女孩」,因為遠遠看很像獸X所以本來不想走過去拍的XD
之所以上述每個台灣以外的作品都附註作者國籍,主要是因為我覺得看看作品、再想想你對那些國家的刻板印象,有時候會覺得蠻妙的......



陶瓷藝術園區門口擺著這個東西,走過去的人都想拍它一張。



親水設施。



有溜滑梯呢!夏天的時候在這裡玩溜滑梯,屁股應該會燒起來......



處處都有陶藝作品。



在火廣場前面拍到這個漂亮的陶藝品。



這個也不錯。



迷你窯,是用來烤地瓜的嗎?XD



「陶博館志工陶藝聯展」,小小一塊展區。



放在DM最醒目處的貓頭鷹,堪稱該展的看板娘。



「台灣陶瓷之路」是個只有幾公尺長的步道,可以把它視為佔地稍大一點的公共藝術作品。



從「台灣陶瓷之路」入口往前拍。



圍牆上的一景。



我本來在服務中心想買個什麼回來當紀念的,不過不是太貴就是不喜歡。
離開前偷拍一張壁上美美的裝飾品再走。



離開陶博館,前往三鶯藝術村。
這是據說很有名的公共藝術作品,叫「坯」和「恣意生活」。



終於遠遠看到三鶯藝術村的建築物。
這時下起毛毛雨,所以走得有點心浮氣躁......



到了呢!好多學生在這邊校外教學啊!
這兩隻迎客豬在歡迎大家喔!



不知為何很有人氣的裝飾品,很多人繞著它拍,還跟它合照。



棕熊出沒注意!
好想把手伸進去啊......



!?



這是展示廳的展品,這隻狗狗有種獵奇感......



為什麼這裡有合成獸XD
右邊這隻叫「羚角劍齒鱗犬」,修塔克你這次混進太多種動物了wwwwww
左邊那隻查不到資料O_O



陶瓷動物展變成奇幻生物展了wwwwww
不過我蠻喜歡鮮艷的東西的,連拍了好幾張!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f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