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並不是下雨天還會出遊的勇者,我只是以為昨天不會下雨,到了目的地下車時才發現雨開始下了......Orz

週六的出遊計劃是:在關渡捷運站下車後,先前往琉園水晶博物館參觀,再前往關渡自然公園看水鳥,最後到關渡宮晃晃。

雖然琉園在距離關渡捷運站不遠的地方,不過位置仍然偏僻,一路上除了一位遛狗的女子外我看不到別人;不過這也可能是因為天氣不佳、而現在又太早(上午十點多),所以路上才顯得那麼冷清。來到了琉園門口,卻發現:門已經開了,但舉目四望一個人也沒有,疑似展覽廳的地方也沒開燈,一整個就像是沒在營業的樣子。搞啥啊!不是說九點就開始營業嗎?好爛喔!等了好一會,還是看不到人影,只好走人。嘛......往好處想,我省下一百元門票費。

被晃點的感覺真差=_=

接著前往關渡自然公園。這地方比較有名氣,應該不會晃點我吧?

這時雨越下越大了,我抱著「這地方這麼出名,就算雨中漫步也應該很不錯吧!」所以就買了門票進去晃。結果令我失望,說好的水鳥咧~~~~~?不過我並不怪公園,本來冬天跑來找水鳥就很奇怪,更何況現在下著大雨。雖然今天來的時機不對,不過我決定明年夏天一定會找個沒下雨的好日子再來!

出門時因為「運動鞋的顏色跟上衣不搭」而改穿皮鞋,想想真是後悔,就是因為穿了皮鞋今天走起路來雙腳才那麼勞累;再加上腳泡在溼透的襪子裡容易磨破皮,所以我逛得很痛!

整個公園沒有我想像中的大,走沒多久就走完一圈。而且我很在意一件事:園區地圖有畫一塊叫「心溼地」的大塊區域,我實際走到應該是心溼地入口的地方卻沒看到任何gate,這是怎麼回事?後來回家Google才知道這地方要事先預約導覽才得其門而入。

離開關渡自然公園後,我前往關渡宮。這個地方不像大龍峒保安宮那樣被市政府拿來大肆宣傳,也不像行天宮和龍山寺那樣出名,所以我心想「大概沒什麼好逛吧?」。結果我錯了,它比我想像得大、而且很漂亮。不只供奉的神祇多,還有公園可以散步,要不是今天下著大雨,我一定會賴在這裡不想走吧?這也加深了我「夏天一定要再來關渡!」的欲望。

等我夏天再重發一篇關渡遊吧!啊哈哈哈哈......

快離開關渡宮時我才注意到我相機的設定根本調錯了,難怪拍出來的照片畫面都糊糊的,我本來還以為是陰雨導致拍攝效果不佳呢!下次我會小心的Orz

結果返回捷運站時,我又發揮了我的迷路本性,繞了好久才找到原路回去,早知道就在關渡宮那邊等公車了。離開關渡後又去書店街逛了一陣,回家之後不僅腳底破皮的地方痛,連右膝蓋也感到僵硬,週日哪裡都不能去了......




每走到一個地方,就要在門口拍一下。
本以為這裡是公營的呢!沒想到是非營利的民間組織經營的,那可要誠心誠意的捧場了!




第一個看到的裝置藝術,名為「蛋殼居」。
不怎麼有創意啊!電視上看到花博就有這玩意,宜蘭火車站前也有幾個。
這些裝置藝術會展到今年年底。




站在蛋殼裡面往外看。




這個裝置藝術名為「呼吸」,是泡菜作品。




埤塘生態區,中間那個像稻草屋的東西應該是常設的。




這天第一個拍到的鳥兒。
我走過一棵樹下聽到很吵的鳥叫聲,但卻只聞其聲不見其影,等了一會才在樹枝間發現牠的身影。




在冷清的園區,邂逅一台孤零零的望遠鏡。




拍到比較大隻的鳥了。




因為沒拍到什麼好玩的東西,索性自暴自棄的拍身邊的野花。




居然看到有人在放牧wwwwww
後來回家Google才知道那兩頭牛是公園特地引進來,用來清除雜草、延緩溼地陸化的利器。




沒清楚拍到在園中散步的白鷺鷥,就姑且拍一張站在出口處這隻忠誠可靠的白鷺鷥吧!




大概因為天氣溼冷,我前往關渡宮的路上沒看到幾個人。
已經十二點多了,雨越下越大,真想找個地方坐下來吃午餐啊!不過關渡宮旁邊沒幾處可覓食的地方,這令我大感意外,本以為會像保安宮那樣附近一堆小吃攤呢!
附近沒什麼好選擇的,所以我直接走進一家小吃攤。店家很客氣的招呼客人,跟夜市那些「你不吃就拉倒」的嘴臉比起來,他們真是親切地可愛!不過用餐環境有點髒,我桌上的餐巾紙上有些味道,並不是發霉味而是嘔吐味,後來我不敢拿它擦嘴了。
因為不信神,我從來沒有誠心誠意地到廟宇拜拜,我向來都只是以觀光客的身份前來,把廟宇當作博物館參觀。在眾多信眾穿梭的廟宇中,出現了一個東拍拍西摸摸的傢伙,看起來真的有夠白目!
不過我這次有拈香做個樣子喔!我看到DM寫著要拿幾炷香、以什麼順序拜,我就依樣畫葫蘆地照做了。




正殿門口很漂亮的石獅子。




關渡宮內四處可見石浮雕,每面浮雕都真的很浮。不要說孔廟了,保安宮的也沒刻得這麼漂亮!
不過就是因為太漂亮、太乾淨、太完整了,讓人看不到歲月的痕跡,反而失去了某種味道,彷彿訂製了一大堆仿古文物擺在一起營造效果一樣。




這些東西果然是近期的作品!看看那精美的捐獻企業文......




呃......就算是近年裝潢出來的也不錯了啦!宮廟什麼的隨著時代總會擴建嘛! 跟孔廟那種極簡風的擴建相比算是有誠意了,你看到處都是小石獅子耶!
不過我想看的古文物到底在哪裡呢......?




居然還有石象......是走印度風喔?




除了漂亮的石獅子外,浮雕也很有可看性。
每面作為裝飾的浮雕都有不同的故事,例如臥冰求鯉、彩衣娛親等。而這樣的浮雕之多,隨便看都一大片,每面浮雕的水準都整齊劃一,可以想見關渡宮整修時多有錢!




獅子們嘴巴裡都含著球,還是說那是捲起來的舌頭?




噴水池。




許願池,裡面有很多銅板喔!




看到了一個叫「古佛洞」的長廊,好像很有搞頭!




鎮洞寶臼。




洞口左右兩側有像這種的黑色浮雕。




阿修羅王?你不是古印度教的神祇嗎?為什麼你會出現在道教的寺廟裡?糟糕我突然好想看聖傳(喂!)
DM說古佛洞裡的神是佛教的神而不是道教的神,可是佛教的神不就是觀音菩薩嗎?
後來回家仔細查了一下才知道,觀音菩薩只是「聖者」而不是神。另外雖然帝釋天那一系是古印度教神祇系統中的神,但佛教也引用了那個系統的神成為佛教的「護法神」,所以還是有關係的!




乾闥婆王,不萌啊=3=




毘沙門天。




迦樓羅王。




金色孔雀王。




辯才天女,好像是主神的老婆?




金色前景、黑色背景的浮雕,遠看很有質感。(近看就......)




古佛洞的氣氛營造地很有fu啊!在長廊上拍一張~♡
不過為什麼不多花點心思在那些彩色神像上?居然把他們塑得像廉價塑膠玩偶一樣!




長廊的盡頭,已經有人在等我們了喔!




金亮亮的千手佛耶!




千手佛旁邊也有護法,質感比剛才那些稍微好一點。




出了古佛洞就看到這兩隻石象。
以石象取代石獅子地位的廟宇真的不多......




然後看到被雨淋得溼透的香爐。
好可惜今天下著大雨,要是沒下雨的話我想站在室外往內拍=3=
旁邊有個石刻說明牌,說明了古佛洞是清康熙年間就發現了的古蹟,民國六十六年整建完成。這樣看來應該很有歷史嘛!可是我從頭到尾都覺得觸目所及的東西很現代啊!到底古物在哪裡呢?




退回主殿旁邊,拍那宏偉建築的一角。




接下來到古佛洞旁邊的財神洞,看到媽祖和土地公。




天花板超豪華的!親眼看一定會炫目......




這裡也是一道長廊。




也有浮雕,跟古佛洞風格相近。




有沒有外框總比內容有看頭的八卦?




走出財神洞,又看到刻得很漂亮的浮雕了。




財神洞上方的凌霄寶殿遊客頗少,走在樓梯上我還以為會直接通往員工休息室=_=
這是二樓的浮雕。




這是屋簷上的鳳凰。




美侖美奐的走廊。




看到有點不搭調的門,給它拍一張。




從這裡走上去,還有個叫「靈山公園」的地方。




一上去就看到這個景象。
為啥我拍東西總是會歪一邊啊~~~~~~~




淋雨的石獅子。




從上往下拍。
因為我有懼高症而且容易重心不穩的緣故,我可是強壓著暈眩倚著扶手拍照呢!




DM上靈山公園的照片,就是取景於這個小瀑布。




看了這個斑駁的金屬獅子,我能理解為什麼石獅子佔壓倒性多數......




台日友好。
是有多友好啦!為什麼走到哪個宮廟都看到日本的影子啊~~~~~~!?




看到類似日式庭園石燈籠的玩意。




臨走前在關渡宮裡不起眼的角落看到這隻石獅子。
這是我唯一看到的一隻母獅子,而且還看起來還很可憐的樣子,躲在沒什麼人經過的角落,難道被家暴了嗎?
回到家後看了看照片,發現它的手腳怪怪的......




本來要離開這裡回捷運站了,看到「玉女宮」三個大字後又走回來。
原來關渡宮旁邊還有這個小小的玉女宮啊!
人家也是玉女只是資深了點(╯╭﹏╰)╭




玉女宮的石獅子跟關渡宮的很不一樣喔!瞧它那天真無邪的眼神......




玉女宮主祀的究竟是誰呢?大概因為廟太小了沒有解說DM,所以只好回家上網查。
原來有個叫「玉女娘娘」的仙人啊......(聽都沒聽過)




顏色鮮艷的香爐。




搭捷運回到雙連站,在地下街看到了奇怪的東西,就以它們當作這篇遊記的結尾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f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